2011-11-20

開機碟製作方法 --- 軟碟, 光碟 及 USB (FLASH KEY and HDD)

 
另外一篇---使用 Grub4Dos 來做隨身碟的開機管理 , 個人感覺更棒
source : SAVE-CoCo 心得筆記
軟碟機的開機片製作

目前最新的方法,是用usb開機,再早期一點就是開機光碟製作,使用軟式磁碟的電腦,恐怕是很舊很早期的電腦才有。方法相當簡單,如果您的電腦是 windows 98 的系統,或是更早的 dos 系統,只要在命令列模式下,將軟碟片放入a: 磁碟機,再執行format a:/s 的指令即可。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下載磁碟影像檔,直接將此影像檔寫入到磁片即可。
軟碟影像檔下載點 : Free Boot Disks . 如 dos6.22的dos版本,或 windows98 se的dos版本. 雙擊任一個執行之。
出現以下視窗,按確定。

20100111000


將磁片放入軟碟機,再按「確定」。

20100111001
 
 
開機光碟製作

開機光碟製作的方法,以前我都是用nero再加上dos的開機磁片,但現在3.5的磁碟機已經壞掉了,所以直接在網路上找到已經製作好的ISO檔,直接將ISO檔燒到光碟片即可用來開機了。
開機光碟下載:allbootdisks

usb flash key 開機碟製作

因為 usb flash key 愈來愈普遍,而且不必使用燒錄機即可製作,所以比起製作開機光碟,更方便更容易.

但是要注意的是太舊的電腦,可能不支援usb開機的功能 (我的一部 2002 年的電腦就不行 : GA-8PE667, USB HD 可以, 但是 USB FLASH KEY 就是無法成功…)。

製作 usb flash key 開機碟,常用的兩個工具分別是hp公司出品的hpusbfw及usboot這兩個工具。


hpusbfw使用方法


下載HPUSBFW

 

將下載下來的執行檔,安裝並執行之,出現如下的畫面。
請在device項目,請選擇你要做成用usb開機的那個隨身碟。
並將"Creat a DOS startup disk"打勾。
然後在底下指定系統開機檔案,將路徑指向任一存在dos開機檔案的資料夾。( hpusbfw安裝完成後,在c:\drivekey有HPUSBF.EXE及 HPUSBFW.EXE兩個檔案,任選一個解壓縮,將路徑指定在解壓縮的資料夾即可,別懷疑這兩個檔既是執行檔,也是壓縮檔,內含dos開機所需的檔案 。),接著按下 start就開始格式化了。
將格式化好的usb碟,放入電腦,並將電腦的bios開機順序,設定優先使用usb開機,這樣就可以從usb開機了。

1-12

usboot的使用方法
hpusbfw 會將 usb 格式為硬碟的格式,開完機會出現c:,如果執行一般的維護工作,當然是沒有問題,但如果使用在特殊情況,就不如 usboot 提供更多的模擬方式,例如在沒有光碟機的電腦安裝 windows xp 時,當然無法用開機光碟來安裝,必須使用磁片安裝,這樣就必須將usb碟格式化成軟碟機的格式才行。usboot,它可以將 usb 碟格式化成硬碟、zip 碟及軟碟的不同模式。
下載usboot繁體中文版, ver 1.70 內含 MS-DOS 7.1.


使用步驟如下:

1. 解壓縮後,執行Usboot170_CHT.exe,會出現警告訊息,請先確定usb隨身碟內是否有重要資料。
2. 出現如下主畫面之後,請先選取您要格式化的usb碟,千萬不要選錯了,否則下場會很悽慘喔!
3. 再選擇欲格式化的模式,HDD(硬碟)、ZIP磁碟或FDD(軟碟)模式。
4. 按下開始,即開始格式化。

1-13
5. 操作過程中,會要求拔出usb碟再插入。

2009-01-13 08-53-34
6. 完成後一個usb開機碟就完成了。

2009-01-13 08-54-49

 

usb hdd 開機碟製作 : 請參考 如何使外接式 USB 硬碟 ( USB HDD ) 也可以開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