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9

電池的電壓,電流及容量

 

電池的種類眾多,但簡單的說,電池是一種"儲存電能"的裝置,電池先生經常將電池比喻成裝"電"的水壺,來說明許多人對電池特性的疑問。雖然每種電池的電氣特性不同,但是就二次電池來說,如: 鎳鎘,鎳氫,鋰離子電池,其電氣特性大同小異,欲了解電池,就先了解電壓,電流及容量上的關係與觀念。
▓電池等於"裝電"的水壺

用水壺來比喻電池,尤其是二次電池,應該比較容易認識電池的特性。 一般水壺是以cc來計算水壺的容積為多少,電池是用mAh為單位,來計算二次電池的容量。 mAh 單位,是以電流(mA-毫安培)與時間(h-小時)的乘積所計算出來的。 簡單的說,如果有一顆鎳氫電池標示容量為2000mAh,若以每小時1000mA的電流將電"充"入此電池,那大約2小時就可將電池裝滿電,若以每小時200mA的電流將電充入此電池,那大約10小時就可將電池裝滿電,雖然理論上的計算是如此,但是所有電池皆為化學材料組成,化學反應有一定的速率範圍,所影響的就是充電時間的長短。另外,二次電池的容量,雖標示為2000mAh,但經過充電及放電後,其容量會逐次減少,所以我們經常聽到"本電池可充放電500次以上",其代表的意義並不是第501次電池就不能用,正確的說法應為: 電池經完全充電,並且完全放完電後來回的次數為500次以上,並且其第501次測量電池容量時,還有標示容量的80%或60%,這樣才符合二次電池的品質標準。

▓電池的電壓

在二次電池標示上,可看到此電池的電壓為何,我們稱為標稱電壓或額定電壓,如: 鎳氫電池標為1.2V,鋰離子電池標為3.6V或3.7V,此標稱電壓是因電池正負極材料所構成的電壓差,並不是一固定值,請看下表:

電池種類

鎳氫電池

鋰離子電池

完全放電截止電壓

1.C0V

2.C7V 或 3.C0V

額定電壓

1.C2V

3.C6V 或 3.C7V

完全充飽電壓

1.C35~1.C4V

4.C1~4.C2V

*完全放電截止電壓: 此指電池放電的截止電壓值,若低於此截止電壓仍繼續放電,則電壓會持續下降,會造成電池損壞。
*完全充飽電壓:二次電池充電時,其電壓會逐漸上升,當然充飽的截止點需要由充電器準確的偵測並停止充電,當電池充飽電後,電壓約會落在上述範圍內。另外,二次電池還有一個特性,那就是當放完電後,雖然電壓到達截止電壓,但當電池從負載移開後,電壓會回升到接近額定電壓,通常是較低於額定電壓。

▓電池電流的關係

對於二次電池電氣特性中,電池電壓與電流輸出有很大的關係,在二次電池表示電流輸出或輸入有一個重要的常數單位- C-rate,其代表的意義如下:若以一顆AA鎳氫電池,容量為2000mAh來說明,C-rate用來表示電池在充電或放電時所用的電流為多少,0.2C 代表2000mAh乘以0.2等於400mA,0.5C代表2000mAh乘以0.5等於1000mA,1C代表2000mAh乘以1等於2000mA。 對電池用以0.5C充電或放電,就是表示以電池容量乘上0.5 所產生的數值去充電或放電。每一種二次電池,在充電或放電時都有一個電流輸入(充電)或輸出(放電)的限制,超過此限制,電池容易劣化,壽命就減短。

電池種類

鎳氫電池

鎳鎘電池

鋰離子電池

充電電流(最高)

1C

3~5C

1C

放電電流(最高)

2C

10C

1.5C

一般在實際應用二次電池時,都會遵照上述來設計充電器或電子產品之消耗功率,避免電池過載,簡單的說,如果用於耗功率大的電動工具, 就不適用鋰離子電池,應選用鎳鎘電池,而強調輕巧的手機,就適用鋰離子電池,因手機的消耗電流通常低於電池容量的1C以下。

By Anderson Ch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