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9

我的電池能用多久時間?

電池先生最常被問到一個問題,那就是"這顆新電池能夠用多少小時?"
這問題對電池先生來說其實很難回答,並令電池先生很傷腦筋, 或許您會覺得很納悶,電池先生不是專門製造電池的嗎? 怎麼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知道,以下電池先生告訴您,為什麼回答不出的原因,並告訴大家如何計算您的Notebook或數位相機電池能用多少小時?

▓電池組種類眾多

以電池先生所販售電池種類及型號來說,筆記型電腦電池約有200~300種之間,數位相機及數位攝影機電池就有約300~400種不同之種類及型號, 如此龐大的資料庫,其規格容量及對應機種電池先生無法一一將電池與實機來做時間長短測試,所以當您問電池先生"新電池充飽電後可用多久?"電池先生其實也是滿腦子問號, 不過通常電池先生會反問您,您原來的電池可用多久?其電池容量為多少?
若您可回答上述問題,電池先生就可告訴您,您跟電池先生購買的電池可用多少小時了.此外,單就筆記型電腦來看,每部機種的規格都不一樣,如: 不同的CPU,螢幕大小不同,週邊配備不同,使用者使用程式及習慣都不同,這些都會影響電池使用的時間長短,即使原廠的使用說明書上,也可能寫的不是很準確,或是告知使用者一個參考使用時間的範圍,所以即使相同規格及容量的電池,放在不同的筆記型電腦中,使用的時間也不一定相同。

▓電池使用時間長短的比較及計算

當您購買筆記型電腦或數位相機時,其原廠說明書上通常會告知電池參考使用時間,這是如何計算的? 這與機器的耗電量(消耗功率)與電池容量有很大關係. 要維持一台筆記型電腦的運作,需要許多零件驅動才能完成,如: CPU運算,硬碟馬達轉動讀存取資料,螢幕顯示目前狀況….等, 這些都要靠電池供應電才能運作,而這些零組件就是耗電的來源,整體耗電的加總,也就是此台筆記型電腦的消耗功率,其單位為: Wh(瓦小時),代表每小時消耗多少瓦. 而"瓦(W)"為功率單位,為電壓與電流的乘積(W=V * I ),電壓為維持筆記型電腦操作的基本工作電壓,電流則視操作的狀況,而有不同的耗電量,如開啟DVD及喇叭耗電量較高, 純待機耗電量較低,所以整體來說,機器的耗電量不是固定的,而是有高有低的耗電狀況.
想像電池是一裝滿電的水壺,若容量為5000mAh,若每小時以1000mA的放電速度將電放出,所以大約5小時電池的電就被放完, 此1000mA就是機器的耗電量,所以當您的筆記型電腦耗功率為30Wh時,而您的電池規格為14.4V,3600mAh,您的電池的使用時間約為:14.4V * 3.6Ah / 30Wh=1.728小時. 所以當您跟電池先生購買一顆規格為14.4V, 4000mAh的電池,其可用的時間約為1.92小時,重點在於您要知道筆記型電腦消耗功率才有辦法大約計算出使用時間.
大家都知道選一顆容量越高的電池,其使用時間可以越長,但是礙於電池組的置放空間,大都在機器設計之初就已被規格化,所以想要加長筆記型電腦或數位相機的操作時間,除了善用能源管理程式外,再不然就多準備一顆電池

By Anderson Ch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