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反省錄——接納自己,接納一個不成功的我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因此面對自己最近眾多的不順和不順的氣,有了一個重新認識。
  說實話,我覺得自己是在被社會貼上標籤後感到痛苦、焦慮和煩躁。總而言之,我活在了別人的世界裡。
  年齡愈大,學歷也不錯,別人認為你當然應該有所成就,自己也覺得應該去追求些什麼,至少每一件事不是傻乎乎,做的背後應該不是單純沒有想法的,而應該帶了某種目的,比如被領導賞識、被領導發現你的才能,展示你優秀的辦事能力。然而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可能就是越單純的人獲得成功的幾率就愈大。相反,帶有目的的人反而被自己絆住了。因而,經常咒怨別人,埋怨現實。
  後來,看了一篇文章,我忽然有所領悟,犯的最根本的錯誤就是——沒有接納自己。
  沒有接納自己,所以任何事的風向標都是以別人為標準,被各種不順所羈絆。
  其實,芸芸眾生中,一部分人可能會很成功,達到世俗認為的——位居高職、收穫財富、有房有車等標準,而另一部分人由於個性、性格、能力以及不努力,可能就不會成功。我就是其中一個,應該告訴自己,由於我性格中的缺陷、社交能力的有限、處世的不圓滑,縱然讀得書多,資歷老了,但未必會實現世俗認為的成功。然而,又能怎樣呢?我同樣可以享受當下,享受每分每秒的快樂。超出我能力範圍之外的事情,我真的不應該憂慮。接納自己有多個方面,比如接受由於性格缺陷、能力不足而犯下的錯誤;承認自己的過失,但不要過分懊惱;丟開束縛世俗韁繩。如果你想快樂,誰也掠奪不走。是的,不成功又怎樣,我不是超人。做真實的自己。
  然而自己不成功就算了呢,不是的,我們雖然不成功,但是很有優秀的精神,我們依然要具備,耐心和毅力,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只是因此懶惰,我們會丟掉。我們沒有必要挑戰所有的困難,但偶爾挑戰自己,讓自己更加具有耐心和毅力,卻不失為一種樂趣。如果你做得了,興許忽然發現很多事情突然變順了。
  接納自己,我不是一個成功的人,但我可以做好能力範圍內的事情就好了。
  挑戰自己,給自己每天一點驚喜,欣賞自己的成就。
  這樣的過程,我可以具備。
  接納自己,接納一個不成功的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